JanetHours

微博:阿鈎_JanetHours

【沈炼×你】未见沧江 9

* 第二人称

* 刀二剧情高度涉及,有北斋提及

* 打戏苦手

* 本章有背景音乐警告。。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

“咔嚓,咔嚓,咔嚓,咔嚓……”

 

 

2

你想的是不错,净海与北斋都住在清泉山,保不齐两人本就认识。如今北斋失踪,你只有通过净海才能找到北斋和他的组织。如果沟通顺利,你就可以让他帮你找好门路,送你去南边;而你,则永远不再提起金陵楼,把那一晚的秘密烂在肚子里。

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。

你刚在寺里问到净海的去处,锦衣卫就把整个永安寺,团团围了起来。

 

“咔嚓,咔嚓,咔嚓,咔嚓……”

妈的你这锦衣卫怎么回事?!怎么还吃个没完了?

你躲在房梁上的经幔间默默咽了咽口水,按了按只吃了几口干粮的胃,等了半晌才等到为首的那个锦衣卫悠悠地开口——

“永安寺的斋饭,名不虚传!”

!!!!!!!!!!!

天杀的你这个吃货锦衣卫别落在我手上!

 

 

3

“对了净海师傅,听说你收了不少北斋先生的画,嗯?那些画,在哪呢?”咔嚓咔嚓咔嚓咔嚓……

“啊,是。小僧收的字画众多,是有那么几幅,北斋的画作。”

害,里面还有一幅是我的。你小声嘀咕。

“……我、我都送给那些,来寺院布施的香客了……”

“送给谁了?咔嚓咔嚓咔嚓咔嚓”

“小、小僧、没记住……”

“这个北斋啊,是东林逆党,我得知道什么人收了他的画咔嚓咔嚓咔嚓咔嚓……”

“大人,字画只是字画呐……

“况且,来寺院布施的香客,都是好人呐!”

 

 

4

“咔嚓,咔嚓,咔嚓,咔嚓……”

整个饭堂里又只剩下了那个锦衣卫嚼腌萝卜的声音。

 

毁了!这下全毁了!

你在房梁上急得直拍大腿。

你这个净海怎么回事?!会不会说话?!锦衣卫在呢!念什么鬼佛偈?!

我要问的事还没问哪!净海你要是死了我还怎么去南边?!

 

你在这边厢着急也没用,那边厢大脑袋一来一回又问了几句,和尚便哆哆嗦嗦地把那些个香客都招了:

“……公、公鼐。”

净海啊净海,你这多报一个名字,就是多往诏狱里走一步啊!

“房海客房大人……”

啧啧啧太惨了太惨了……你想到后面净海要在诏狱里经历的,就愁得五官都皱到了一起。

“……锦、锦衣卫沈沈大人……徐、徐……”

……沈大人?

就是那天去暖香阁的那个?

 

 

5

“谁?!”

 

你差点没被那个腌萝卜吓得从房顶掉下来,仔细一看才知道他是在吼净海。

“……锦衣卫,沈大人……”

“沈炼?”

“是,是沈炼……”

 

“……记!沈炼!”

腌萝卜瞪了净海好一阵子才坐回去,挥挥手让净海继续说,而你却抱着柱子一瞬走神。

“沈炼。”小旗官记道,你跟着也在心里念了一遍。

沈炼。

后边净海又报了几个名字,你就都没再往心里去了。

 

 

6

一盏茶之后,摊成一团棉花的净海,终于被两个锦衣卫架走了。

你盘算着投靠北斋的路是走不通了,正准备等锦衣卫走了回暖香阁再想想办法。没成想那个吃货站起身来,抢过小旗官手里的无常簿看了一会儿,“呲”的一声就撕去了记满名字的那一页。

???宁这是?

“大人?您这是?”小旗官懵懵地问出了你的心声。

“这个沈炼有猫腻,先不要报上去。

“昨天我问他懂画么,他告诉我没兴趣。可刚才那个净海说,沈炼从这里拿走了不只一幅画。”

“大人的意思是——沈炼的口供是假的?”

“不只是口供……”大脑袋磕了磕烟斗继续说,“昨天勘验现场,还发现了一张图纸。”

你看着大脑袋从袖口抽出一张薄纸,展开,上面隐约画着的是一支箭。

“大人,这不是您的……?”

“我找人验了,和北斋的笔法完全不同。而且这纸,是专给北司千户以下的锦衣卫派发的纸。”

“这是沈炼画的?!!!”

“这个沈炼,他知道我翘过尾巴,就想拿这个来要挟我,让我不敢动他……呵。”烟袋狠狠磕了几下,“如此看来,不仅失踪的北斋是他放走的,说不准凌云铠也是他杀的。”

“什么?!凌云铠也是……!”

“……凌云铠本就和他不对付,是他杀的,也说的通。”

 

 

7

你本来只当这是锦衣卫衙门里的同侪倾轧的戏码,却没想到听见了天大的秘辛。

也就是说——那天雷雨夜,北斋是沈炼去杀的,也是被沈炼给放的,同行的另一个锦衣卫还死了,而沈炼手上有这个大脑袋的把柄,不怕大脑袋找上他。

难道这个沈炼,也是北斋那一边的?

你皱了皱眉头,接着往下听。

 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可是什么?”

“可是他又是如何知道,是大人您去接的凌云铠的案子?”

烟斗一停。“……”

“您可是抽签抽到的差事啊!更何况,就算他事先知道了千户大人会派您来查这个案子,可这也就是近几天的事,他去哪知道您在北司的事?”

“……”

“大人您这几日忙,估计是没听说——说是那宝船啊,”小旗官突然压低了嗓子,你也不得不把头往下探了探,“是拿六年前从盐贩手里缴获来的商船改造的,这几日刑部正紧着把当年盐铁案的卷宗连同证物一道封存,交给东厂的人送去北司的案牍库,协查皇上落水的事呢。”

“您看,就算这个沈炼再神通广大,也没道理能在东厂手里看到已经封存的卷宗哪!”

 

 

8

六年前。

盐贩。

商船。

盐、铁、案!

 

你在房梁上如遭雷击,一时间只觉得手脚冰凉,浑身的血都在往脑子里泵——

那三个字你听的分明:

盐、铁、案,你此生的噩梦。

你没想到一艘宝船竟然把六年前已经结了的案子又牵了出来。

如果沈炼那天在刑部没有被凌云铠打断,如果那天他看完了手里的案卷,他就会知道:整个贩盐团伙,只有一人没死。

这个人杀死了天牢的看守,杀死了追捕的官兵,杀死了驿站的小二,逃走,然后活了下来。

这个唯一没死的盐贩,就是你。

现在躲在房梁上的,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/予

“一劳永逸。”你对自己说。

 

TBC

评论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anetHours | Powered by LOFTER